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治保卫 正文

当今高校政治保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时间:2013-10-09点击数: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高校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就业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之境内外敌对分子、邪教组织、民族分裂分子对高校渗透手段的科技化、网络化,以及传销组织对高校学生的迷惑等等,所有这些,都对高校的政治安全稳定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目前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问题:

(一)部分邪教分子顽固不化,甚至与国际敌对势力相互勾结,通过邮件、传单、网络等方式,在暗中对师生进行反动宣传活动,对其控制难度逐渐加大。

(二)由于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少数人利用敏感日期借机制造事端,煽动不明真相的个别师生、员工做出危及高校和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发性事件。

(三)个别高校老师打着民主法制旗号,宣布成立非法党派,公开与政府和共产党叫板。

(四)由于极端思想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校园的非法传播,使一些缺乏判断力的学生受到蒙骗,在个别人身上产生了对党和政府的怀疑,给国家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五)高校加快实现后勤社会化和市场化,大学生培养成本高昂,很多学生和家长感到经济压力大。加上农民收入微薄,下岗职工家庭困难,直接影响着贫困生的生活和思想情绪稳定。

(六)随着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办学的不断发展,外籍教师和外籍学生不断增多,由于国家及民族生活风俗不同、宗教信仰差别,容易造成群体性政治事件。

(七)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各企业不断减薪裁员,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学生的学业投入与就业期望值不成正比,毕业生群体性事件呈逐年增加趋势,给高校安全稳定带来严重影响。

(八)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由于沉重学业的压力、就业形势的压力、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情绪调节能力、爱情矛盾、高消费与支付能力有限矛盾、贫富歧视矛盾等等,容易发生自残、自杀、伤害事件和其它违法犯罪行为。

(九)随着办学规模层次的不断扩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生源开始变得复杂,有外校专升本转入学生,二级学院高额自费生,短期函授进修生。另外,少数民族学生增多,外籍学生和外籍教师增多,教辅人员和劳务人员不断增多,校内人员政治思想结构变得日趋复杂。

(十)一些另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非法传播错误思想和不良信息,给高校信息管理、控制带来严重隐患。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    联系电话:0517-83525082(办公)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