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教育 正文

【2019物电学院安全教育】物电学院组织开设新生安全教育工作专题讲座

作者:物电学院时间:2019-10-09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2019年9月6日下午五点,物电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为2019级全体新生开设安全教育工作专题讲座,校保卫处副处长景鹏老师担任主讲人,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丽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丽副书记对开设本次讲座的目的、意义做了详细说明。她指出对大一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是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必然程序,是做好学生在校期间自我保护、自我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对具体的原则性规章制度、法律法规要牢记,对生活中一些必要的涉及自身切身利益和公共场所秩序安全的防范应对技巧要熟稔于心,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

进入讲座阶段,景鹏老师首先对步入大学生活的物电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他从提升主动自觉意识(防火防盗防诈骗)、加强学生自身人身安全防范和警惕校园贷等多个层面展开了详细讲解。

关于加强大学生日常人身安全、公寓安全等方面工作,景鹏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予以了详细阐述,指出平时学生干部要提醒学生时刻注意人身安全,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离开宿舍时自觉关水、关灯,电脑、充电器要断开电源,关窗锁门,加大加密检查力度,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特别是注意杜绝私拉乱接各类电源线和电脑网线、数据线等情况,杜绝各类违规使用电器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讲座还特别针对如何防范火灾发生做了详细阐述,指出使用电器不当,违章使用明火,存放违禁品、使用灯具不当、吸烟等都可能引起宿舍火灾。班级要通过平时各类具体活动将安全教育工作渗入每个环节,让学生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关于严防电信诈骗,景鹏老师指出这类诈骗主要是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网络进行犯罪,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特别近年来各类结算方式日益多样化、快捷化,诈骗对象选择呈精准化发展趋势,利用人民群众防骗知识缺乏等情况进行实施诈骗;他提醒学生一定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守纪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注意资金财产安全,从细微处入手,保存和牢记自身的各类银行卡、证件及相应密码,必要时定期及时更新密码,对索要手机验证码及各类带有链接及其他形式伪装的手机短信、qq消息等保持高度警惕。谨防诈骗、传销及各种类型的网络贷款骗局;防范盗窃事件发生,不给可疑分子造成可乘之机,全面提升个人风险防范意识。

本次讲座信息量丰富,景老师从具体事例出发,列举了各大高校近期因安全意识薄弱而发生的安全事故,他利用形象的图片和生动的视频,教会了同学们基础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具体讲解与学生生活学习实践联系紧密,学生普遍反应易懂易记,说服力强,对一些现象和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对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长期以来,物电学院坚持将安全工作教育工作落细落小,加强过程监管和执行力提升,在具体实践环节中利用学院晚自习、主题教育月等活动,提醒学生进一步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规范做好各方面的具体工作。学生理解力、接受力强,全院学生安全工作平稳有序,落实效果明显,为做好整体层面上的全院学生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    联系电话:0517-83525082(办公)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