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治保卫 正文

保卫干部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时间:2016-06-22点击数:

一、 着力提高保卫干部思想素质和文化水平

高校集中了一大批国家未来的优秀人才,是传播先进理念和文化,引导社会面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阵地。保卫干部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紧跟形势,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根据目前高校保卫队伍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保卫干部的知识陈旧、能力不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政治敏感性和辨别能力不足,对于意识形态和政治领域方面出现的问题,难以找到有效的处理方式和手段。另一方面,保卫干部的知识结构与文化层次较高的高校教师和学生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必须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才能更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再者,随着当今社会复杂多变的政治环境,传统的教育方式和管理手段难以全面有效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运用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方式和手段来提高保卫工作效率已成为摆在高校保卫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因此,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是要尽力提高保卫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保卫干部还要认真学习马列义等基本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二、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

保卫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掌握现阶段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在教育观念和方法上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随着国家教育改革带来的高校扩招,学习成本提高,学业压力增大,就业竞争加剧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学生在校压力越来越大。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学生从小在家中就被娇生惯养,习惯了凡事以自我为中心,适应社会生活能力较差,即使进入大学后,这些毛病依然存在。一些学生自我意识很强,对他人缺乏信任,难以和同学、老师沟通,对别人的建议听不进去。保卫干部在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针对这些大学生的缺点,不能单靠以前直来直去的指责和批评,要改变教育方式,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切实了解学生的想法,找出问题,循循善诱,积极地进行正面引导和疏通。同时,要经常性地与他们谈心,注重开导学生如何阐明自身想法,积极有效与他人沟通,从而更好的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三、 强化大学生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校纪教育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法制教育、安全稳定教育、纪律教育、治安防范教育等,各种教育互相联系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单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方面的教育还远远不够。只有将思想政治贯穿于法制、安全和纪律教育中,才能取得预期成效。法制教育在高校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涉及面很广,大到国家利益、教育事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小到高校内部制定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保卫干部要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利用校内广播、校内刊物、公开课、报告等各种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懂法、守法的法制观念,同时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安全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内容之一,近年来,校园内各种扰乱学生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保卫干部可以结合学生外出活动、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分析校园内的交通安全情况等形式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在学生学习、生活中全面贯彻安全教育知识。

四、 注重对违纪、违法学生的帮助和教育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从学生到家长都只注重专业,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造成不少学生的纪律观念和法律意识淡薄,加之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导致容易出现一些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这些行为一旦未被及时发现和处理,往往容易引发学生的侥幸心理而再次触犯,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保卫干部对这些现象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要提高重视,必要时可会同学生会、校团委、院系领导、辅导员等相关部门和人员齐抓共管,采取严格按规定处理和耐心教育开导并用的方式,防止学生再犯错误。与此同时,作为具有管理、教育、处罚职能的保卫部门在处理学生违法违纪过程中,要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针,对能通过教育帮助改过自新的学生,不轻易进行处分;对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学生,在采取适当的处罚措施的同时,仍然坚持对其帮助教育,帮助其尽早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

保卫干部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建设,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意识,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    联系电话:0517-83525082(办公)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