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常规工作 消防监督 正文

关于做好学期末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bwc时间:2019-06-26点击数:


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文件

淮师保[2019]7

关于做好学期末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安函〔20195 号)和《关于印发〈全省“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消委办〔20198 号)要求,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消防安全事故,确保“迎大庆”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做好淮阴师范学院学期末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组织领导

各部门、单位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重大事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消防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二、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不可有丝毫松懈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制度,针对火灾隐患部位,建立健全消防工作档案、消防安全隐患台账及消防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消防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相关责任人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并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三、强化教育演练,提高防范消防安全风险能力

各部门、单位要通过消防安全教育课、发放消防安全手册等途径,加强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常识的宣传和普及,做好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要注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增强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以演练来提高消防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消防演练应主动邀请相关消防主管部门参与指导,共同研究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形成合作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学校消防安全防范水平的提高。

四、开展自查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面自查检查。1、对危化品开展专项整治,对实验室等关键部位进行安全自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分析隐患原因、可能产生后果,拿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明确整改的具体责任人并建立台账,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2、对学校餐厅、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在建工地、危险品仓库、物资仓库等火灾事故多发部位,要重点加强防范。3、要集中力量对高低压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网络弱电间、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对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集中整改。4、暑假、节假日期间,夜晚校园活动减少期间,容易对消防安全放松警惕,在消防安全管理上要倍加关注。5、要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管理,对校外租房学生强化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范。

对于上述内容,学校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于627日在全校开展学期末消防安全检查。


附件:627日学期末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分组分工表



                                                                                           保 处   

2019625





附件

学期末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分组分工


日期

检查组

组成单位

牵头

单位

检查地点

记录人

627

学生公寓检查组

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

学生处

学生公寓、南苑餐厅、北苑餐厅、大学生创业园等

宫兆辉

公共场所检查组

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后勤服务集团

保卫处

图书馆、学苑餐厅、生化楼、理工楼、校内施工现场、特种设备场所等

王 翔

交通路校区检查组

保卫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

保卫处

学生公寓、餐厅、会堂、师苑宾馆等

王 翔

备注

集合地点及时间:

1.长江路校区:6279:00会堂门前;

2.交通路校区:62714:30综合楼门前;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    联系电话:0517-83525082(办公)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